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肺經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肺經


凌晨3 ~ 5 點(寅時):

寅時肺經達到氣血高峰。肺經和大腸喉嚨等器官的聯繫相當密切,另外肺外合皮毛,即肺的外延部分是皮毛,皮膚需要肺經經氣充養。

此時肺經利用得到的氣血修補呼吸道、皮毛等。有些患氣管炎、咽喉炎,或者正在感冒的人,在 3 ~ 5 點這個時間段,經常咳嗽個沒完,其實就是呼吸道得到能量,有能力清除痰液了。換句話說,這個時間段,是肺經主導的排毒時間。咳嗽,就是排除呼吸系統裡邊積存的寒毒。



肺經主氣。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這個 “ 氣 ” 不僅僅指我們呼吸的空氣。這個 “ 氣 ” 指的是氣血的 “ 氣 ”。那麼,這個 “ 氣 ” 到底是一種什麼東西呢? “ 氣 ” 有別於空氣,是眾多功能物質之和;“” 也有別於血液是眾多營養物質之和

“氣、血” 兩大類物質之間,” 是生成 “的原材料(所謂以血化氣),“  氣 ” 是實現 “ 血” 的構造機能,並且推動血運行的保障(所謂以氣行血)。 “ 氣血 ” 不是某一種物質,更​​不是什麼玄妙的東西。不要一提到 “ 氣血 ” ,就聯想到空氣和血液這兩樣物質。

比如中醫裡有講:“ 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 ”,這裡的 “ 血 ”,就不單單是血液的 “ 血 ”。那麼肺主氣,也不單單是空氣之氣。相反,“ 肺司呼吸 ” 中的呼吸,對應的主體才是空氣,或者說氧氣。 

以上概述是嘗試著用現代語言來重新解讀中醫概念的。因此,從此之後,希望大家在頭腦中建立起一個新的聯想通道。一看到 “ 氣血 ”  這一類詞彙時, 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 “ 功物質和原材料 ”,而不是什麼 “ 空氣和血液 ”

在中醫裡肺經除了司肺臟的呼吸外,還有 “ 宣發 ” 和 “ 肅降 ” 功能。也就是因為具有了 “ 宣發 ” 這個功能,才決定了肺經在十二經脈裡排在了第一位。

所謂“ 肺朝百脈 ”,是一個被動語態,即“ 肺被百脈朝 ” 的意思。而 “ 朝 ”,就是古代的 “ 朝見 ” 。也就是說,百脈都要去 “ 朝見 ” 肺經。為什麼呢,因為肺經司職 “ 宣發 ”。也就是肺經的職能相當於一個國家的總理。每個省市部門該分配多少財政撥款,災區該追加多少撥款,等等…都由他來負責。

肺經就是這麼一個角色,它要將全部氣血中各種各樣的成分,按各經絡不同的需要加以分配。例如:肝經該得到多少氣血,該得到哪些成分配比的氣血,心經該得多少,該得那些類的,等等……都是肺經去安排的。

 因此,如果這個時候還在熬夜,或者起床太早,肺經就得不到修補。就等於是不給我們的總理休息時間,他老人家的健康就會出問題,他也許就會做出錯誤的決斷。也是,自身都難保了.

你怎麼能保證它的 “ 宣發 ” 功能不會打折扣呢?分配氣血的經絡出了問題,那麼所有獲得氣血的經絡都會出現連帶問題。由此可見肺經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把肺經拍在第一位。

此外;肺臟在中醫裡稱之為 嬌臟 原因是它是五臟裡唯一一個通過口、鼻、呼吸道與外界相通的內臟,因此極易受周圍環境變化的影響,而至生病。那麼,人類進化數百萬年,怎麼
還會有這麼大的一個漏洞沒有修補呢?原因是我們要通過肺臟的呼吸作用獲得氧氣。

據說,人如果不吃飯可以活 7-10 天左右,不喝水可以活 34天,但如果不呼吸,幾分鐘就不行了。這說明氧氣之於人類簡直是太重要了。為了獲得這麼重要的東西,就必須要冒險。這種生存策略也是不得已的妥協吧。

當然,生物進化,絕對不會留下一個這麼大的漏洞任人宰割,它總會為自己的防衛​​找到辦法。肺臟是肺經的主導內臟,肺經不但與呼吸系統有關,因聯繫皮膚,所以還 外合皮毛 肺經因具備宣發作用,可以分配氣血到達皮膚對其濡養。因為皮膚是我們身體的第一道防線,所以說,肺經這個系統,從裡到外,都是在第一線與外界打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