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胃經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胃經

早上 7~ 9 點(辰時):

辰時氣血從大腸經交棒給胃經,胃經達到氣血高峰。胃經也是陽明經,說明這個階段仍然是陽氣充盈的時間。為什麼大自然會把兩個陽氣盛大的時間段安排在一起呢?它的目的是什麼呢?

可能有些朋友聽說過 “ 以陽化陰 ” 的說法,這些詞彙多見於武俠小說,談的是某些功法什麼的。其實,以陽化陰並不遙遠,生活中就有以陽化陰。到了辰時,大自然安排我們陽氣盛大,就是要我們以充足的陽氣來化解 “ 陰 。這個 “ 陰 ” 是什麼呢?是食物。

也就是說,這個時候應該是吃早餐的時間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此前肌體一直在生髮陽氣,當陽氣(功能)生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為了保障接下來的持續性,就應該補充一些陰(物質)了。否則,一大早陽氣就達到了頂點,接下來一路走下坡,這一天可怎麼過啊。




通常,人們一提到胃經就聯想到胃,然後聯想到吃。其實胃經的功能遠不止此。因胃經經過乳房和膝蓋,所以胃經出現氣血能量的異常,也有可能是膝關節的問題,對於女性還有可能是乳腺的問題。

有一個笑話,說一個老頭到醫院去看病,對醫生說自己的左腿疼。醫生給他檢查了半天,什麼問題都沒發現,於是對他說:沒什麼大事兒,人上了歲數都這樣。可老頭不干了,反問道:我的兩條腿都70歲了,為什麼右腿不疼呢?說不定老人家剛好就是胃經出了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