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經絡特效穴 -- 原穴


經絡特效穴

   郄穴         原穴         募穴          絡穴         五腧穴         背俞穴     
  八會穴         脈交會穴        下合穴        交會穴  


原穴:

,含本原、真元之義。臟腑原氣輸注、經過和留止於十二經脈四肢部的腧穴。

原穴是臟腑的原氣經過和留止的部位。原氣來源於臍下腎間,是人體生命的本源, 通過三焦運行於五臟六腑,通達頭身四肢,是十二經脈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根本。

因此臟腑發生疾病時,就會反映到相應的原穴上來,通過原穴的各種異常變化,又可推知臟腑的盛衰。

在臨床上,針刺或按柔"原穴"能使三焦原氣通達,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從而發揮其維護正氣,抗禦病邪的作用。

另外在治療上常用原穴配絡穴,稱原絡配穴,治療表裡經之間的病證。

十二原穴多分佈於十二經脈腕踝關節、踝關節附近,各有一個原穴,合為十二原穴。 
陰經之原穴與五輸穴中的輸穴同穴名,同部位,實為一穴,即所謂 陰經以輸為原 陰經之輸並於原
陽經之原穴位於五輸穴中的腧穴之後,既另置一原。

肺經——太淵原穴 )
心包絡同屬丁——大陵原穴 )
心經——神門原穴 ) 

脾經——太白( 原穴 )
肝經——太衝( 原穴 )
腎經——太谿( 原穴 )


小腸經——腕骨( 原穴 )  
三焦經——陽池( 原穴 )
大腸經——合谷( 原穴 )


膽經——丘墟( 原穴 )
膀胱經——京骨( 原穴 )
胃經——衝陽( 原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