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人與自然的矛盾導致疾病


人與自然的矛盾導致疾病

現代社會的生活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身體不適的人也越來越多,很大程度上是生活起居不規律造成的。不良生活習慣持續損害人體的組織器官,人體的自愈系統便忙得無暇休息,最終  神醫  累垮了,生病是自然的事情。
 

那麼,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稱得上 健康 呢?中醫的 天人一體觀 講,人體必須與外界的變化規律保持一致。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內部各個要素之間都有其固有運行規律;人與自然之間也是個有機的整體,整體的不和諧也會影響局部的運行狀況。

首先,要聽懂身體發出的信號,並聽從指示。我們的身體不會無緣無故地鬧脾氣,如果有不適感,那麼必定是某一方面出了問題。因此,我們要按照身體的指示行事:餓了就吃,困了就睡,累了就休息,該發的脾氣發出來,該看開的時候就釋然。

其次,要順應自然的規律,不可違背天道。自然環境的變化可直接或者間接影響人體五臟的功能和津液的代謝,使機體相應地產生生理、病理反應。例如,晝夜更迭,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順應天時。現代人喜歡過 夜生活 ,在臟腑機能都減弱的時候還要活動,長此以往必然會傷精耗血,損害身體。另外,人類的破壞性活動影響了自然環境和氣候,惡化的環境和氣候條件最終又影響人類自身。

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人類漠視了自身的自愈力,也藐視了自然界的強大力量。 《黃帝內經》雲: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先歲氣,無伐天和 ,也是說無論是養生還是治病,都要順應自然和身體的規律,否則就會破壞天道,損害人體的自愈能力。人不能無所畏懼,也不能耍小聰明,更不能目光短淺。總之,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養生的核心就是順應自然,順應人體規律,做到天人合一;而具體的方法則是讓身體做主,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養生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