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概說經絡


概說經絡

中醫醫理雖然深奧,命名卻是十分形象的。顧名思義,經絡就是 路徑、聯絡 的意思,因此我們可以想像經絡是四通八達的路徑,彼此之間又有著天然的聯絡,氣血就在這些通路上有機地運行。 ​​ 好比是主要街道, 則相當於小巷、小路,城市的街道如果發生堵車,就會影響人們生活工作的進行;而經絡一旦不通,生命活動就受到影響。此外,經絡還 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 與五臟六腑及全身各個器官、組織都有聯繫。

 人體經分十二經脈,絡則無法計數。人體的主要器官有12個,每一個器官都有一條主要經脈與之相連。各個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動都完全依靠各自聯繫的經脈進行。十二正經中每一經脈都分別絡屬於一臟一腑,從而使得臟腑之間有了交通。有的經脈還聯繫多個臟腑,有的髒腑則有多條經脈通達。正是因為有了經絡的相互聯繫,人體各個器官才能彼此協調,有序工作。

人體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有機的組合在一起,每一條經脈都有它獨特的妙用和治病方針,有的擅長內科,有的主司兒科,有的能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有的對胃病有神奇療效……它們彼此分工,各司其職,像一個醫院,構成了人體內部的醫療體系。

             先熟悉 12經絡的名稱和走向:  



手三陰經:從胸沿臂內側走向手。
手三陽經:從手沿臂外側走向頭。
足三陰經:從足沿腿內側走向腹。
足三陽經:從腹沿腿外側走向足。

奇經八脈:    任脈               督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