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背部筋膜疏理按摩


背部筋膜疏理按摩

完成身體背面松筋術後,須要再做此筋膜疏理按摩,進一步揉軟肌肉,放鬆按摩,加速氣血流動及毒素廢物充分代謝。以上可防止氣逆流所產生的身體不適症狀,有效降低好轉反應。

背部筋膜疏理按摩手法如下:

1. 頸部位 -

(1)  大拇指由上而下疏理膀胱經( 頸椎後側肌群,如圖一 )
(2)  四指揉撥頸側肌群放鬆( 如圖二 )


(3)  天柱、風池、完骨穴位揉按深壓( 如圖三、四、五 )


(4)  胸部墊枕頭,雙手掌重疊大椎往下滑推( 如圖六 )
(5)  頸肩兩側肌群放鬆,並做伸展按摩手法( 如圖七、八 )


2.背部經筋按摩脊椎保養

(1)大拇指在背部每棘突棘間韌帶做左右橫撥交替手法(如圖九)
(2)由大椎順脊椎旁開0.5寸夾脊穴往下做噴泉撥筋按摩手法至骶骨處(如圖十)


(3)雙手四指屈曲橫向推撥膀胱經(如圖十一)
(4)將雙手大拇指以脊椎為中心,斜向推撥脊椎兩側肌群(如圖十二)
(5)沿背部左右各兩條膀胱經1.5寸與3寸穴位分佈處,雙手大拇指重疊直線深推按摩至臀部位(如圖十三)


(6)沿脊椎兩側,雙手十指掌面平滑推至身體兩側邊線部位(如圖十四)
(7)雙手拇指、示指沿脊椎兩側,進行由上往下直向捏法放鬆肌群(如圖十五)
(8)雙手拇指與另三指沿脊椎兩側,橫向進行捏法,放鬆肌群(如圖十六)


3.肩胛、手臂理筋

(1)用大拇指或肘根部位沿肩胛骨外圍按摩放鬆經筋(如圖一)
(2)腋下再加強撥筋排毒(如圖二)


(3)手臂三陽經三陰經手法舒緩按摩撥筋滑至末梢部位,做手部六按摩排毒手法(如圖三、四、)


4.背、腰、臀、伸展按摩手法

(1)兩手掌面(一手掌面置於肩胛骨內側緣,一手掌面置於腰臀部),呈對角方向同時伸展,舒展腰(如圖一)
(2)雙手掌根沿脊椎兩側反方嚮往兩邊推展背脊(如圖二)
(3)髂骨上緣左右各4點,以掌根壓推(如圖三)


(4)雙手掌重疊深壓推臀大肌(如圖四)
(5)掌根揉壓骨外緣(如圖五)
(6)手肘根揉按環跳穴(如圖六)


(7) 足部膀胱經、承扶、殷門、承山穴位處掌按壓(如圖七、八、九)


(8) 外側膽經風市、中瀆、陽陵泉穴位處(如圖十、十一)撥揉筋,再從背部虛掌拍至腳底做結束手法。


※松筋手技表現為深層筋膜放鬆。因操作時會將火氣、病氣導出,故筋膜疏理按摩必須以脊椎為中心線,劃分左右陰陽,手法務必掌控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大原則,將火氣帶至四肢末梢排出,否則會造成氣的回堵或逆衝,無法將松筋後廢物及毒素排出,甚且筋結處再度粘連,引發被操作者身體不適。







5 則留言:

  1. 請問貴館是在那兒呢? 我找了很久這類通經絡的按摩終於找到這兒,找不到貴館的地址和電話只好在這裏問,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的工作室在哪 ? 收費方式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店舖在哪裡?收費價錢怎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