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經絡特效穴 -- 五輸穴


經絡特效穴

   郄穴         原穴         募穴          絡穴         五腧穴         背俞穴     
  八會穴         脈交會穴        下合穴        交會穴  


五腧穴:

按照五行學說,肺、大腸屬金,心、小腸屬火,肝、膽屬木,脾、胃屬土,腎、膀胱屬水,心包、三焦也屬火。某條經絡上的穴位,一方面同屬於這條經絡的屬性,如:肺經的穴都有肺經的 " 金性 ";另一方面,每條經還依五行(金、木、水、火、土)各自構成五個特定穴(井、滎、俞、經、合),叫 " 五輸穴 "。 " 輸 " 就是傳導的意思,古人最善比喻,把經絡的傳導比喻為水流從小到大,從淺入深的變化過程。


五輸穴以" 井、滎、俞、經、合" 來說明經氣由四肢末端向心臟方向流注於肘膝關節,經氣由微至盛,由淺入深,匯入臟腑的過程。

五臟(心、肝、脾、肺、腎)所主的經絡叫 " 陰經 ",六腑(小腸、大腸、膀胱、膽、胃、三焦)所主的經絡叫 " 陽經 "。

不管是陰經還是陽經,都有其各自的五輸穴,各自的屬性也完全不同。陰經的 " 井" 屬木," 滎 " 屬火, " 俞" 屬土," 經 " 屬金," 合 " 屬水。而陽經的 " 井 " 屬金," 滎 " 屬水," 俞 " 屬木," 經 " 屬火," 合 " 屬土。

" 五輸穴 " 在一條經絡中的功能,就像是一個公司裡不同部門主管的作用,中醫經典《難經》上說:" 井主心下滿,滎主身熱,俞主體重節痛,經主喘咳寒熱,合主逆氣而洩。"

主 " 心下滿 " ,是指胃脘部痞滿 ( 痞滿是指感覺體腔或臟腑內滿悶堵塞的表現,可發生於胸部、腹部、胃脘部等 )鬱悶之症。五臟六腑皆有可能成為 " 心下滿 " 的原因,如果因:脾胃不和引起,可刺激脾的井穴 " 隱白 " ,胃的井穴 " 厲兌 "。 若因肝氣鬱結引起,可刺激肝經的井穴 " 大敦 "若因大便不通引起,可刺激大腸經的井穴 " 商陽 "

          手三陰:                                       手三陽:
肺(金) 少商(陰//木)                大腸(金) 商陽(陽//金)
心(火) 少衝 (陰//木)               小腸(火) 少澤(陽//金)
心包(相火) 中衝(陰//木)        三焦(相火) 關衝(陽//金)


           三陰:                                    三陰:
腎(​​水) 湧泉(陰//木)            膀胱(水) 至陰(陽//金)
肝(木) 大敦 (陰//木)           膽(木) 竅陰(陽//金)
脾(土) 隱白(陰//木)            胃(土) 歷兌(陽//金)


主 " 身熱 ",身熱可理解為"上火了 ",如:
發燒,咽喉腫痛,可選肺經滎穴 " 魚際 "
口瘡,小便短赤,可選小腸經滎穴 "前谷 "
口臭,大便燥結,可選胃經滎穴 " 內庭 "
心煩不眠,五心煩熱可選心經滎穴 " 少海 "。 
牙齦腫痛,眼紅赤,可選三焦經的滎穴 " 液門 "
各經絡的滎穴可以配合使用,祛熱功能效果更佳。

        手三陰:                                     手三陽:
肺(金)魚際(陰//火)             大腸(金)二間(陽//水)
心(火)少府(陰//火)             小腸(火)前谷(陽//水)
心包(相火)勞宮(陰//火)     三焦(相火)液門(陽//水)


          三陰:                               三陰:
腎(​​水)然谷(陰//火)        膀胱(水)通谷(陽//水) 
肝(木)行間  ( //火)        膽(木)俠溪(陽//水)
脾(土)大都(陰//火)        胃(土)內庭(陽//水)



主 " 體重節痛 "," 體重節痛 " 是指渾身酸懶,身體倦怠,關節疼痛。如:膝關節腫痛,行走困難的,可選肝經俞穴 " 太衝 ",膽經俞穴 " 足臨泣 ",上肢關節痛,可選肺經俞 " 太淵 ",心包經俞穴 "大陵 "白天倦怠嗜臥,無精打采,可選脾經俞穴 " 太白 ",腎經俞穴 " 太谿 "若是感冒引起的肢體酸痛,可選膀胱經的俞穴 " 束骨 ",胃經的俞穴 " 陷谷 "俞穴具有健脾祛濕,舒筋活絡,祛風止痛的功效。

          手三陰:                                     手三陽:
肺(金)太淵(陰//土)             大腸(金)三間(陽//木)
心(火)神門(陰//土)             小腸(火)後溪(陽//木)
心包(相火)大陵(陰//土)     三焦(相火)中渚(陽//木)
  
         
          三陰:                               三陰:
腎(​​水)太谿 (陰//土)        膀胱(水)束骨(陽//木)
肝(木)太衝 (陰//土)        膽(木)足臨泣(陽//木)
脾(土)太白(陰//土)         胃(土)陷谷(陽//木)


主" 咳喘寒熱 "," 咳喘寒熱 " 是說經穴善治咳喘之症,且無論是寒性、熱性還是陰虛、發熱的咳喘,都可選擇經穴治療。《內經》上說:"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 如:外感咳嗽,可選肺經的經穴 " 經渠 " 和膀胱經的經穴 " 崑崙 "腎虛的咳喘,可選腎經的經穴 " 复溜 "肝火旺引起的咳嗽可選三焦經的經穴 " 支溝 "肺氣不足的咳喘,可選脾經的經穴 " 商丘 "。 經穴有清肺化痰、理氣鎮咳之效,平日可作為保養肺臟和預防咳喘的要穴。

         手三陰:                                     手三陽:
肺(金)經渠(陰//金)             大腸(金)陽溪(陽//火)
心(火)靈道 (陰//金)            小腸(火)陽谷(陽//火)
心包(相火)間使(陰//金)     三焦(相火)支溝(陽//火)


         三陰:                               三陰:
腎(​​水)复溜 (陰//金)        膀胱(水)崑崙(陽//火)
肝(木)中封(陰//金)         膽(木)陽輔(陽//火)
脾(土)商丘(陰//金)         胃(土)解溪(陽//火)


主 " 逆氣而洩 ", 若胃氣上逆則嘔吐,可選胃經合穴 " 足三里 "膽汁上逆則嘴苦,可選膽經合穴 " 陽陵泉 "; 肺氣上逆則咳喘,可選肺經合穴 " 尺澤 "脾虛便溏腹泄,可選脾經合穴 " 陰陵泉 "腎虛遺尿,遺精,可選腎經合穴 " 陰谷 "" 邪在腑取之合 ";是在強調合穴善治臟腑之病。

         手三陰:                                     手三陽:
肺(金)尺澤(陰//水)             大腸(金)曲池(陽//土)
心(火)少海(陰//水)            小腸(火)小海(陽//土)
心包(相火)曲澤(陰//水)     三焦(相火)天井(陽//土)


         三陰:                               三陰:
腎(​​水)陰谷(陰//水)        膀胱(水)委中(陽//土)
肝(木)曲泉(陰//水)        膽(木)陽陵泉(陽//土)
脾(土)陰陵泉 ( //水)     胃(土)足三里(陽//土)

  


五輸穴的效用非常廣泛,這裡只是一個簡單的印象。知道了穴位的五行,就可以試著用在日常保健上了。如:肺經的太淵穴,是俞穴,屬​​土,肺經屬金,正好是 " 土生金,又如:脾經的商丘穴,是經穴,屬金,脾經屬土,也是"土生金"這兩穴合在一起來用,補肺健脾,功效顯著。有人總說買不到參苓白朮丸,而這太淵與商丘就是免費的參苓白朮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