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經絡生理功能及應用


經絡生理功能及應用

人與大自然也是個有機的整體,因此經絡的使用也要與自然氣候相聯繫,例如:夏天陽氣最旺盛,因此體虛的人可以選擇夏季疏通經。

此外,陰陽平衡的理論還可以用在按摩時的手法上,如陰經的按摩最好用補法,陽經的按摩可以用瀉法。 

生理功能及應用如下:

1. 聯繫臟腑,溝通肢竅

除了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人體經絡還有十五絡脈、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詳細分類。這些經絡縱橫交錯,入裡入陰,表出陽,能上能陽,達下達陰,聯繫在人體各臟腑組織之間。其中,經筋、皮部負責聯絡肢體筋肉皮膚;浮絡和孫絡則聯絡著人體細微之處。經絡就是這樣在身體里聯絡臟腑、溝通肢竅,如體內河川般將人體聯繫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使人體各部的活動保持著陰協調統一。

2. 運行氣血,濡養全身

大自然中的河川是載水的通道,使水流運行到四面八方而滋潤土地;體內的經絡則承載著人體的氣血,並將氣血運輸到人體各處,使體內的髒腑、體表、五官、九竅、皮肉、筋骨均能受到氣血的溫養濡潤,從而發揮它們正常生理作用。

3. 抗禦病邪,保衛機體

經絡行氣血而營陰陽。營氣行於脈中,衛氣行於脈外,經絡的運行作用使營衛之氣密布周
身,調於五臟,和於六腑;在外則能抗禦邪,防止入侵,保衛機體。

4. 反映病理變化

經絡在人體內外都起著溝通聯絡的作用,當病邪進入人體或身體內產生內火或內毒時,經絡又是病邪在體內傳輸的途徑。因此經絡反映出一定的病候,例如按壓經絡可出現明顯壓
痛,或者在經絡循行線上觸摸到結節、條紋狀物等,有時還可出現局部皮膚的色澤、 形態、溫度發生變化。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理論中最獨特、最神奇的一部分,源於遠古,流傳至今,歷來為歷代醫學名家所推崇使用,服務於每一個炎黃孫。

當我們認識到經絡的神奇,就會感嘆於祖先的智慧,並學會珍惜這傷寶貴的遺產。誠然,經絡學說博大精深,即使是經驗豐富的醫生,所掌握的也只能是 冰山一角 。初次接觸經絡,我們普通人也許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奧秘,但是我們可以摘取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簡單幾個動作就可以防病健身,因為最了解身體的人其實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