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經絡特效穴 -- 募穴


經絡特效穴


募穴:

臟腑經氣結聚於胸腹部的俞穴,稱為 募穴 。六臟六腑共有十二募穴。

募穴 之分佈,有在本經者,有在他經者;有呈雙穴者,有為單穴者。

陽病治陰 六髒病證多取 募穴 治療。
如:胃病多取中脘,大腸​​病多取天樞,膀胱病多取中極等。

陰陽經絡,氣相交貫,臟腑腹背,氣相通應 ,說明臟腑之氣與俞募穴是相互貫通的。因此,募穴主治性能與背俞穴有共同之處。

  募穴 可以單獨使用,也可與背俞穴配合使用,即謂之 俞募配穴

同時俞募二穴也可相互診察病證,作為協助診斷的一種方法。所謂 審募而察俞,察俞而診募

分佈於 - 肺經的有本臟募中府(募穴)        分佈於 - 有心包募膻中(募穴)  

分佈於 - 膽經的有本腑募日月 (募穴)       分佈於 - 心募巨闕(募穴) 
分佈於 - 腎臟募京門(募穴)                        分佈於 - 胃募中脘(募穴) 
分佈於 - 肝經的有本臟募期門(募穴)        分佈於 - 三焦募石門(募穴)
分佈於 - 脾臟募章門(募穴)                        分佈於 - 小腸募關元(募穴)
分佈於 - 胃經的有大腸募天樞(募穴)        分佈於 - 膀胱募中極(募穴)

       以上均為雙穴。"募穴"                           以上均為單穴。"募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