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經絡特效穴 -- 下合穴


經絡特效穴


下合穴:

下合穴 ,又稱六腑下合穴。
指; 胃合於足三里(下合穴) (治療胃脘痛)
         大腸合於巨虛上廉,
         小腸合入於巨虛下廉,
         三焦合入於委陽,
         膀胱合入於委中央,
         膽合入於陽陵泉

因大腸、小腸、三焦三經在上肢原有合穴,而以上六穴都在下肢,為了區別,故以 下合穴 名。

其理論根據 六腑皆出足之三陽,上合於手者也 大腸、小腸皆屬於胃 ,所以,大腸、小腸的下合穴在胃經上;

  委陽,三焦下輔俞也,此足太陽之別絡也。膀胱主藏津液,三焦主水液代謝,故三焦與膀胱關係密切,因此,三焦的下合穴在膀胱經上;

胃、膽、膀胱三經的合穴,本在下肢,因此,以上六穴稱為六腑下合穴。

下合穴是治療六腑病證的主要穴位。
如;足三里治療胃脘痛;
        下巨虛治療泄瀉;
        上巨虛治療腸癰、痢疾;
        陽陵泉治療厥;
        委陽、委中治療三焦氣化失常而引起的癃閉、遣尿。 




        手三陽                                              足三陽
小腸下巨虛(下合穴)                     膀胱委中(下合穴) 
大腸上巨虛(下合穴)                     足三里(下合穴) 
三焦委陽(下合穴)                         陽陵泉(下合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