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肝經

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 肝經

凌晨100am ~ 300am 點(丑時):

丑時肝經達到氣血高峰。是肝臟修復的時間,它嘗試著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運用領到的氣血薪酬去修補肝臟。當然,它也會去修眼睛、神經、頭、筋、生殖系統等。肝經可調節全身血液並疏導全身,使氣血調和,解毒和排除毒素,為人體進行清洗工作.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化工廠,生產近萬種人體所需的化合物,而且還要分解代謝掉體內很多毒素,工作量巨大,消耗也比較多。因此肝經領到薪酬後,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去保養肝臟。如果此時熬夜,肝經就不得不把薪酬撥一部分出來,合成一些其它的物質供主人利用。如此一來,肝臟就會受到冷落,不能得到很好的修補。開始的時候,肝臟是很盡職盡責的,即使受到冷落,仍然兢兢業業。寧可透支,也要去完成任務。不過這時就會出現肝火旺盛的情況。但久而久之,透支多了,仍然得不到補充,肝臟就無力再戰了,這時表現出來的就是肝血虛虧。搞到這個地步,問題就比較麻煩了。因此,為了給肝臟多發點工資,主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睡覺。丑時,應該是主人熟睡的階段。

通常,人們會說:肝氣常有餘,肝血常不足。所謂 肝氣常有餘 ,指的就是實證。表現在三個方面:肝陽上亢,肝火上升,肝風內動。這三種情況都是因邪氣入肝引起的,而所謂 肝血常不足 ,通常是指肝臟長期負擔過重,透支後導致的營養儲備不足而引發的虛證。形像地說,總是不給它開支,它就開始偷懶了。

人體氣血的調節,主要和肝經有關。肝主藏血,此處的 主要指營養物質,因此肝經對氣的調節,主要是通過將各種攝入的營養物質生化合成為身體需要的新物質來完成的。

肝主疏泄,人體的生髮之機仰賴於肝的疏泄功能。包括氣血的輸布、流注、轉化,以及毒素的代謝等。

肝藏魂,因此人的情志活動也和肝經有關。如果疏泄功能過旺,則人容易急躁發怒;如果疏泄不足,則易嘆息抑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